大家要好好珍惜你()的另一伴家人!

我特別選沒有字幕的版本, 我不想大家為了想看清字幕而錯過了片中人物的表情,雖然這位女士的英文腔調並不那麼好懂,下方有藍色的部份是劇情及對白的解說!

這則廣告是由新加坡國家級的「社區發展部」所拍攝

Ministry of Community Development, Youth and Sports ),

它是一則 「支持婚姻」 pro-marriage 的廣告。

原本這種事,就是你想結婚就結婚,

你想不結婚就不要結婚

世上有 50% 說不想結婚的

總會在某一個年紀的某一個日子的

某一個早晨突然想「婚」了

 

也有 50% 認為自己想結婚的

或許突然反悔認為還是獨自飛翔

會快樂一點。

 

而新加坡這則廣告會引起爭議,

顯然是因為它對此題目的切入點

,以及它拍攝的手法──


首先,為何會有這樣的「鼓勵結婚」活動?

據說兩年前新加坡曾有一場市調,

顯示許多適婚的新加坡年輕人仍在待婚中

 

或許他們發現這些年輕人不婚是因為

找不到完美對象,也或許只是邁入老年

的嬰兒潮世代看到兒女明明已三十近四十

卻遲遲不婚只能乾著急 所以,

政府單位就啟動了這麼一場「促婚活動」。

酷吧!
這則「促婚影片」只有 3 分鐘又 2 秒

,除了在電視上,也由新加坡的

「國家家庭協會」暱稱為「 ThinkFamily 」

的的帳號,上傳到他們在 YouTube

的專屬頻道,所以全球其實都看得到。

  
主角是一位 印度裔 太太,

悼念著她剛死去的華裔老公。

她的悼詞和大家預期不同,

她竟然當著全體親友描述著她

老公在床上如何的「打鼾」和「放屁」

,還當場模仿這些聲音!

 如果老公還活著,

應該會窘得想找一個洞鑽吧。

這部影片的開始,

司儀說:「 李 太太(即那位寡婦)

,妳應該有些話想說」
這位太太上台了,全場靜默。

 

「今天,我不是要來讚美的,

我不會說他有多好,因為很多人都已經說了。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

能讓大家比較不自在的事。」


她說,「我想先從他在床上的表現說起」

台下觀眾眼神都是問號,看著她繼續說

--
「你們都有碰過,早上發動汽車引擎

啟不動的狀況嗎?」


當場她學了發動引擎的聲音,

但聽起來根本就是打鼾聲。

 這位寡婦學得嘴巴都歪了一邊了,

這樣鼾了兩趟,然後幽幽的說:

well ,大衛(她的老公)的打鼾,

完全像是這樣。」
 

大家開始笑了,鏡頭轉到她的女兒,

表情顯然有點怪,大概是不解為何

媽媽要說這件事?

 有些老夫妻也一邊笑一邊微皺眉頭

,這場合好像說這種事不太對吧?


「但,打鼾只是開始」

寡婦繼續說:「他,也會……放屁!」
,好像好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呢。

 「有些晚上,他放屁放得太大聲,

還會被自己驚醒!」
全場更是會意的笑了

 她說,「大衛會驚慌的問,

那……那是什麼聲音?」
「這時候我會說,親愛的,

是隔壁的老狗在放屁啦,放心繼續睡吧!」

 

鏡頭轉到好幾個太太笑得摀嘴,

坐在旁邊的老公面露尷尬。

台上的寡婦,此時語氣一轉。
「你會覺得,這很好笑是嗎?」她緩緩的說

,「不過,當大衛真的病得很重時,

這些聲音至少讓我知道,

我的大衛『仍然活著』。」


她轉頭望向大衛的遺照,

哽咽了:「現在……我終於再也

無法在睡前聽到這些聲音……」
全場有如冰凝。

 

「到生命的最後」

鏡頭轉向這位寡婦孤單的身驅,

看到她緩緩的說

「 總是這些小小的事情,讓我們永遠記得」

In the end, it's these small things that you remember. )

「是這些小小的不完美」,

一起組成生命的『完美』 」

It's these little imperfections

that make them perfect for you. )

鏡頭轉向她的兒子和女兒,

兒子大約高中年紀,女兒是初中年紀

,他們看著台上的母親,專心聽著媽媽說話。
「所以我想告訴我的子女,有一天,

你也能找到你們生命中的伴侶,

他們會像你爸爸在我眼中一樣

『不完美得很美』

 

So, to my beautiful children:

One day, you too find yourself life partners,

who are as BEAUTIFULLY IMPERFECT

 as your father was to me.. )

她講完後,彷彿如釋重負,

回到一個仍要照顧小孩的媽媽

,收起悲傷,堅強起來,擁抱她的小孩。

 

觀禮的全都沒有痛哭失聲,

竟都看著前方,那是一種吃驚,

這些文字的重量竟然這麼重的飄在空中

、壓在心裡。

這三分鐘的片也旋及走到尾聲,

最後,這則廣告的結束詞是──「Family」。
 

中文版,則是一個──「家」字。

 
 

男性研究學者Eric Teo則將此片詮釋為

:「這部片看來是告訴我們,

結婚後就要努力的在現有的環境下過生活

,所謂的真正的愛情就是接受你伴侶的不完美。 」
 
女性人資部總監Eileen Ang則說:

「這部片讓我覺得世上沒有完美的事,

所有的婚姻都有缺陷,必須多點配合

並一起想辦法讓此關係親密。 」

(以上是朋友寄給我的e-mail, 我做了些微整理!)

---------------------------------------------------------------------------------

 我們常常在期待一份完美的感情!  總在等待那個一百分的人出現!  會不會我們已經錯過了那個"美好"呢? 只因為沒有人真的達到那個我們想要的"滿分"! 曾經看過另一句話"就是因為有選擇,才會錯過身邊的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yeh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