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能怎麼愛你?

真正無怨無悔的愛,是在最艱難的狀況下付出實踐。

中國時報              2009/07/12

江漢聲專欄】
  「喂,耀明,是你喔,你現在在哪裡?你把媽媽給急死了,告訴我你在哪裡?我馬上去接你回來…。」
  「媽媽,您知道我參加了無國界
醫師組織,剛從柬埔寨回來,現在住在附近的一家旅館裏…。」
  「我和你爸都知道你參加了這醫療服務的組織,一直在等你回來,你怎麼住到旅館去了,哪個旅館?我馬上過去接你!」
  「等一下,媽媽,我現在不方便回去,因為在我身邊還有一位和我ㄧ起出生入死的醫生朋友,他在柬埔寨中了地雷,身體殘廢了,在這世界上沒有任何親戚朋友,所以我想帶他回我們家…。」
  「好呀!歡迎歡迎。」
  照顧重殘? 令人卻步
  「媽媽,你可能沒有聽清楚,他是很嚴重的殘障,右手和雙腳都斷了,坐著輪椅、還有人工肛門和尿管。我的意思是帶他回我們家,讓你們來照顧他一輩子。」
  「這個…,問你爸爸看看,他在另一條線上。」
  「耀明,我們都瞭解你對朋友的情義和你做醫生的愛心,可是這會對我們的
生活有重大的影響…。」
  「爸爸,你不是從小教育我做醫生要無怨無悔地付出愛心和耐心嗎?你自己也是個名醫,難道祇能在文明富裕的社會對有錢的病人做這樣付出嗎?
  「當初我就是想更進一步去對偏遠貧窮、醫療落後的人們做服務奉獻,才離開優渥的工作機會。如今,這個朋友和我情同手足,我心裡想,在他無依無靠、充滿挫折的時候,你們會像疼愛我一樣去疼愛他、接納他、給他家庭的溫暖,因為你一直是視病猶親的好醫生,我們的家境也很好。」
  「耀明,我想我們還是要面對現實,或許我們可以把他送到安養院去,我可以負擔所有的費用,我們可以常去看他…。」
  愛得保留 後悔已遲
  「爸爸,如果是這樣,我就不會打電話回家了。我一直認為,真正無怨無悔的愛是在最艱難的狀況下仍然去實踐;你們愛我、愛病人,是不是願意答應我、成全我、讓我滿心歡喜帶著你們的負擔回家,如果有所保留,我就不回去了。」
  「耀明,我是媽媽,不要這麼固執嘛…。」
  電話掛斷了,耀明的爸媽循著電話公司提供發話的旅館去找耀明,祇見旅館附近擠滿人,警方封鎖現場,因為剛剛有人跳樓自殺。耀明爸爸擠到前方,看到送上救護車的屍體後幾乎昏厥過去,因為那跳樓自殺、從外國回來的殘障醫生,竟是他們日夜期盼的獨子耀明。

--------------------------------------------------------------------------------
愛,需要條件嗎?
愛,需要被考驗嗎?
我能為愛做到什麼程度?
我的愛和你的愛要怎樣才能達到一個認知"無礙"的境界?
我的愛能為你去死;但是你的愛能為我好好活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yeh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