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點太低又被笑了!

早上看了一部學生時代很紅的電影 ─ 搭錯車。

其實我的記性很差,我知道我看過哪本書、哪部電影,但是你要是問我內容的話,說真的,我只能說個大概(還不保證對), 所以我看過的書和電影只要隔一陣子又會變成新的(對我來說),這應該也是一種幸福吧!

我看"搭錯車"時,兒子也坐在附近,他用現在的眼光看這部戲,當然覺得劇情矛盾,人物造型、動作誇張,連演員的年齡也是話題! 畢竟他沒有看過那個充滿愛心、一臉慈祥的"孫越叔叔"年輕的時候;我還記得在這部戲之前,孫叔叔都是演讓人恨的牙癢癢的大反派,而"搭錯車"是他轉型成功的一部片,從此沒看過他演壞人;而劉瑞琪則是藝壇新人,相較於日前得金鐘獎時的形象,那時的他則顯得珠圓玉潤,只能說年輕真好。

這部電影的簡介(不知道有多少人記得):

《搭錯車》講述了退伍啞巴老兵養育孤女的感人故事。電影的前半段寫啞吧老兵對孤女之愛心,而後半段為孤女成為紅歌星之後,因環境的壓力而置老兵於不顧。最後,當她發現老兵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親人時,一切卻已經來不及了...

這部電影在1983年榮獲第20屆金馬獎的最佳音樂、最佳插曲和最佳錄音四大獎項,主要演員有孫越、吳少剛、劉瑞琪和李立群,導演虞戡平執導。

我以為看這種老片(而且是看過的片子)應該不會哭,兒子也用半嘲笑的態度猛回頭看我有沒有哭,我很輕鬆的表示沒哭而且不會哭,只是.............

當一隻被阿美從長輩的煮鍋中救出來的小狗"來福",兩次救了主人父女卻因重傷不得不"安樂死"時,那種悲傷的情緒,眼淚就流出來了!

一但那種悲哀被挑起之後,在之後的劇情進入到啞叔因思念愛女,臥病在床。阿美飽含不能奉養老父的辛酸,在台上唱出了懷念的心聲:“沒有你,哪有我,假如你不曾養育我,給我父愛和溫暖的生活,假如你不曾保護我,我的命運將會是什麼!”氣息奄奄的啞叔,從收音機裡聽著女兒熟悉的歌聲,懷著思念、悲憤的心情,離開了人世。 只能傷感到流淚了!

搭錯車到底是錯過了什麼? 這種錯過在當下的我們又如何知道? 看著別人的命運像演電影般不停的做了錯誤的抉擇就像搭錯車般走到不曾去到的地方, 想回頭,但是還有時間嗎? 從來不知道自己錯過的是什麼,要如何知道該換正確的車呢?

人生雖無常,卻值得我們花上一輩子的時間去品味和體會!

~~~~~~~~~~~~~~~~~~~~~~~~~~~~~~~~~~~~~~~~~~~~~

其實這部戲還成就了一場和虞戡平導演的約會,當時還是學生的我們學的是大傳,每個人都有滿腔的熱情想去看世界,我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去了解或接近這個理想,我忘記我們是如何請到他的, 只記得當時他因為"搭錯車"大賣, 是非常紅的另類明星人物,當時在教室外面有很多人在張望,不僅因為我們是女校,難得出現一位高大的出名人物,好奇心害死一群貓了! 連虞導演的開場白都是以他有多嚮往能進入這個男人禁地,甚至還想過萬一校方刁難的話他會說訂過婚,因為他聽說未婚的男人沒機會進入這個校門。

在那個時刻裡,我想我們都被他的理想給征服了,藝術人總有那份獨特的情感關懷,我們該被說服或沉浸在他思想國度中;他是一個很會激勵別人的人,能具體呈現和表達自我意識的人,我沒忘了他,雖然他不一定記得曾有的那一場約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yeh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