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年的回憶怎麼可能只有一篇文章?

所以就是 (1)囉!

早上看到報紙副刊上王健壯寫了一篇【匱乏年代】(網址: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301+112009072100375,00.html), 講到對那個物資缺乏卻充滿另一種快樂的記憶, 讓我不禁想起兒時回憶!

我是台中出生的, 我人生的開始到五歲前, 都是在那裡度過, 因為年紀有點小, 能讓我印象深刻的事, 實在不多;可是被記住的事就一輩子忘不了!

記憶中, 我家住在現在的台中公園(兒時的照片背景幾乎都是那個公園)和鐵路中間的那一塊。房子是兩排面對面的磚造眷舍, 我家是其中一間;或許是年紀小、個子小, 我從不覺得房子小, 可是曾經和我父親聊起台中那一段時, 他說那個房子才十坪左右, 而且還是租的! 因為父親工作(軍人)調職台北, 所以才搬來台北!

我有兩個妹妹, 可是當時只有一個, 年紀小我一歲多, 理所當然的就跟著我跑, 說是跑其實是在門口看別人玩比較多。其中有一對兄妹(好像就住隔壁), 哥哥跟我差不多大, 他妹和我妹也差不多大, 他常在巷子裡騎小孩三輪車載他妹妹玩! 久了, 就有那麼一點熟, 就會你家、我家的亂玩, 有趣的事就在有一次, 我們在玩"躲貓貓"的樣子, 我們要把妹妹們藏起來, 再去找出來, 可憐的妹妹們因為年紀更小, 除了被擺佈, 還不懂要抗議! 因為他們通常只會被藏在衣櫥裡, 又悶、又擠, 而且被哥哥姊姊藏進去後, 並不會"被"急著找出來! 那一次也是一樣, 藏好後, 我和那個哥哥竟然開始了一場爭辯, 主題是誰的妹妹受傷比較多、傷疤的位置比較特別!

我真的很了解自古以來,  有識之士為了人性"本善"或"本惡"爭執不下的原因; 其實兩者跟本就像太陽和月亮存在孩子的天性中!

我和那個哥哥從膝蓋、手臂、肚子、額頭....... 一直互不相讓, 可憐的妹妹們, 被我們說的好慘, 簡直就是兩個用傷口糊起來的人。最後誰勝了呢? 應該是我吧! 我只記得他有點生氣的把他妹妹帶回家, 即使再看到也互相不搭理!

我到底說了什麼?  其實, 我只是說我妹"鼻孔"裡有一道疤而已!

P1010003.JPG 

↑ ↓ 翻拍自舊照片!  就是這對兄妹!  他們可能不知道他們是我對台中的少數童年回憶的重要一部份!

P1010004.JPG  

p.s. 大妹! 我對不起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yeh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