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在市場看到有人推了小推車在滿是髒水的地上爬行時, 你會買他的東西嗎?

又或者連小推車都沒有, 只有他俯趴的前方有一只小碗, 裡面有著零星的幾個銅板, 你會不忍的投下些許錢給他嗎?

每天都看得到的景象,  你會怎麼面對呢?

上週五早上照例去市場買菜, 照例在市場中間的大馬路上, 趴了一個渾身髒污(或是化妝技巧所致?)的 "殘障" 人士, 我從來也不會投錢給他們, 所以就繞過他, 繼續去買我的菜, 看到路邊的水果攤賣的水果不錯, 就停下來選購, 只是這時的攤販老闆有點焦躁不安;我想大家都知道市場有兩種攤販, 一種是承租店面的攤商, 只要你不要把商品擺到一定的界線外, 你就不必擔心警察開單的事;另一種攤販可就刺激多了, 因為他們要不是佔據路邊就是站在馬路中間, 形成人肉"分隔島", 擁擠的市場更加寸步難行, 所以這種攤販必須要會 "跑" 警察, 只有警察來時, 你才會知道什麼叫"團結", 警察先生可能才剛在市場外的街道停好車, 全部攤販都已經知道他們的到來, 趕快收的收、藏的藏, 原本滿是攤販的路邊只剩佯裝成附近居民, 三三兩兩的在聊天了!

順著我在買水果的攤販老闆的眼光望去, 我看到警察已經在三十公尺左右的地方開單, 付了錢, 我就往回走了;可是我看到一個人背對著我, 似乎是在和警察說些什麼, 警察則是低頭寫著類似罰單似的一本小冊子;我只當成是攤販被開單了, 只是那人一回頭, 你看到的一臉(髒)烏黑, 渾身也髒到不行的男子, 手裡拿著一個小小的籃子, 小快步的往相反方向離去, 沒錯, 他就是剛剛趴在地上行乞的那個人;如果他是 "殘障", 那投錢給他的人, 豈不 "殘" 的比他還嚴重(眼殘)! 雖然對他行 "注目禮" 的人不少, 我想大部分的人, 應該見怪不怪的吧!

類似的狀況, 我在十幾年前就遇過, 那時, 我是在另一個較小的市場裡, 看到和上面那個乞丐一樣的 "裝扮", 那時的我, 還真的是 "心軟", 真的投了錢給他, 只是當天中午, 因為要去補買一些菜, 又去市場一次, 一般早市過了中午生意就清淡了, 買菜的人潮也沒了, 就在我過了市場馬路往回家的巷口走去, 路旁有一個人在 "卸妝", 我看到時心裡一驚, 他不是剛才那個 "乞丐"嗎? 那人看我經過時的步伐稍有 "遲疑", 竟然抬頭 "瞪"我ㄧ眼, 我只有假裝將手上買的菜換手, 再繼續前進。

這也是我從此不再隨意的浪費我的愛心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yeh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